庞玉厚

职称:副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博士

电话:

邮箱:yhpang@bjtu.edu.cn

教育背景

清华大学,博士(英语语言文学)

清华大学,硕士(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北京师范大学,学士(英语语言文学)

工作经历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语言学系,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 语言学研究
  • 翻译研究
  • 英语笔译
招生专业
  •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
  • 英语笔译硕士
科研项目

数智技术驱动的跨文化外语教学模式研究(H22XKRCW00010),人文社科类人才基金项目,参与。

中国国家形象与对外媒体话语能力提升研究(H22JBW800030),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参与。

一座名城一本书——地方传统文化唤醒与传播(H21SK00020),社会科学横向项目,参与。

患者中心的医患沟通(PCC)背景下的患者赋权及影响因素研究(H21JBW30001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专项基金,参与。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传播机制与路径(H19N0001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参与

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构研究(H18JB0009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专项基金,参与

美国主流媒体中的中国国家形象研究(H17HZ00030),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参与

生态话语分析认知模式的建构与应用(H16RC00020),北京交通大学人才基金,主持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国家形象传播及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建构与重构研究(H16JB0006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专项基金,参与

英语国家儿童读物中语言知识的提取与分析(2012M520196),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主持

基于故事的初级阶段英语教材研发(10JJD740014,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参与
教学工作

本科生课程:语言学导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跨文化交际

研究生课程:话语分析

论文/期刊

庞玉厚(2024),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2):104-113。

庞玉厚(2020),从模因论看互文性的本质及其形成机制,载何自然、魏在江、戴仲平主编《语用新论:语言模因论文选》,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司显柱、庞玉厚(2018),评价理论、态度系统与语篇翻译,《中国外语》(1):96-102。

庞玉厚、刘世生(2016),HOME空间构式的认知阐释及其启示,《山东外语教学》(5):16-23。

庞玉厚(2015),英语中副词“修饰”名词的几种情形,《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8):77-81。

庞玉厚(2015),从模因论看互文性的本质及其形成机制,《清华大学学报》(2):148-155。

庞玉厚(2014),情景框架与认知图式的动态建构:小说人物的认知世界,《认知诗学》(1):34-41。

庞玉厚(2014),空间与叙事:《献给爱米丽的玫瑰》的空间诗学,《杭州师范大学学报》(3):82-86。

刘世生、庞玉厚(2011),认知叙事学初探:以电影《美丽心灵》的文本世界为例,《外语学刊》(2):45-51。

庞玉厚、方琰、刘世生(2010),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外语教学与研究》(2):144-149。

庞玉厚(2009),第三十六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功能语言学研讨会综述,《中国外语》(6):108-109。

庞玉厚、刘世生(2009),认知诗学与生态诗学,《外国语文》(1):16-22。

庞玉厚、张秀梅(2007),自主学习应注意外语学习资源的利用与开发,《中小学外语教学》(5):24-26。

庞玉厚(2003),外语教学语境中的语言性别差异现象研究,《清华教育研究》(S1):81-85。

Pang, Yuhou. (2016). Metaphor and Narrative: A Cognitive Poetics of Space in Absalom, Absalom!. In Xianyou Wu (ed.) Stylistics in Progress: Papers from the 5th International and the 9th National Conference on StylisticsShanghai: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115-132.

专著/译著

司显柱、庞玉厚,2019,《英译汉翻译研究功能途径》。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司显柱、庞玉厚、程瑾涛,2017,《汉译英翻译研究功能途径》。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刘世生,2016,《什么是文体学》,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撰写以下章节:

20. 什么是功能文体学?82-99页;

21. 什么是话语文体学?99-108页;

22. 什么是语境文体学?108-116页;

23. 什么是互文性?117-132页;

24. 什么是文本世界理论?132-142页。

杨永林,2005,Research Development Made Easy: A Computer-based Design System for Academic Writing《“易得”:论文设计与学术写作专家系统》)。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撰写以下部分:

       A Key-word Database for the Teaching of English Writing and Research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关键词库),227-277页。


专利
软件著作权
获奖与荣誉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