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梓轩

职称:教授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电话:010-51685226

邮箱:zhangzx@bjtu.edu.cn

教育背景

新闻传播学博士。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联合培养博士生、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教授,硕导。
研究方向
  • 理论传播
  • 应用传播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传播研究
招生专业
  • 新闻传播学硕士
  • 新闻与传播硕士
  • 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党报在移动智能终端的传播效果研究”。

结项鉴定获批优秀,是我校本学科首个获批优秀鉴定的国社科项目;

结项报告获人民日报研究部、国家卫健委中国人口宣教中心等单位的采纳;

项目阶段性成果《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短视频与直播》获首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评委会特别奖;

项目阶段性成果、本人担任一作的《因袭与重塑:移动传播时代的新闻视听语言特征研究》获第二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卓越学术奖。

2. 主持北京社科基金项目“基于移动优先战略的北京市主流媒体深度融合模式研究”。

阶段性成果“A Hierarchical Model of Citizen Journalism Content Production:Multiple Levels of Influences”发表于IAMCR

3. 主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研究”子课题“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4. 主持北京社科联青年项目“网络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研究 ”。

5.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形象跨媒体传播的创新路径研究”。

6.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非华语区播出的中国纪录片的受众解码研究”升级项目。

7.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非华语区播出的中国纪录片的受众解码研究”。

8.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超越想象的共同体:电视频道国际传播的内容表达”。

9. 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基础研究宏盟支持计划“中国影视在东南亚的区域传播史”。

另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课题多项。


教学工作

融媒体类课程群:《融合媒体编辑》(本科课程〉、《融媒体理论与实务》(本科课程)、《媒介融合研究》(专业硕士课程)、《多媒体叙事》(学术硕士课程)等。

其他本科类课程:《视听语言》、《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导论》等。

其他研究生类课程:《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研究》等。


指导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项目,《移动互联网时代非遗文化意义与市场价值的对接方案》获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认定。

主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极端场景下航拍报道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评校级金课。


主持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挖掘叙事的力量——研究生学术写作能力建设研究

主持北京交通大学教学改革和建设项目“媒介融合背景下传播学理论教学与业界实践的融合创新模式研究”。

主持北京市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传播学专业人才的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探索


论文/期刊

国际传播研究

 

张梓轩,商俊:《国家形象多重塑造中的信誉与情感证明——基于中外合拍片英语评论的语义网分析》,《现代传播》(CSSCI来源期刊),20205月。

张梓轩,田源:《从国际市场进入模式看文化走出去——基于央视纪录频道国际合作制片的研究》,《现代传播》(CSSCI来源期刊),20175月。

张梓轩,许晖珺:《中外合作纪录片的国际受众解码》,《现代传播》(CSSCI来源期刊),20166月。

张梓轩:《中国大陆与新加坡电视剧合拍研究》,《现代传播》(CSSCI来源期刊),20122月。

张梓轩,满悦:《中外合办纪录片栏目在国际传播中的叙事策略探析》,《中国电视》(CSSCI来源期刊),20206月。

张梓轩,路静怡:《国际合作制片在新时代中国题材纪录片中的深化与创新》,《中国电视》(CSSCI来源期刊),20196月。

张梓轩,田源:《浅论自然题材类纪录片的国际传播优势——以央视纪录频道为例》,《中国电视》(CSSCI来源期刊),20175月。

史安斌,张梓轩:《危机传播的跨文化转向研究》,《新闻与传播评论》(CSSCI集刊),2017年春夏卷。

 

媒介融合研究


Di Zhang, Zixuan Zhang, He Huang, A Hierarchical Model of Citizen Journalism Content Production:Multiple Levels of Influences, IAMCR,  2019.7

张梓轩,梁君健:《因袭与重塑:移动传播时代的新闻视听语言特征研究》,《新闻大学》(CSSCI来源期刊),201710月。

张梓轩,王冰:《A/B 测试原理在新闻生产中的运用及其对新闻业融合转型的潜在影响》,《中国出版》(CSSCI来源期刊),2017 12月。

张梓轩,汤嫣,王海:《动态社交语言对表意功能的革新——探析“移动短视频社交应用”赋予新闻传播的新空间》,《中国编辑》(CSSCI来源期刊),20159月。

张梓轩,赵化:《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编辑部研究——以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新媒体新闻编辑部为例》,《中国编辑》,20172月。

张梓轩,雷建军:《党报微博转变政治传播话语体系的探索》,《新闻记者》(CSSCI来源期刊),20138月。

张梓轩,李政,李倩:《央视新闻移动网:主流媒体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融合创新实践》,《中国记者》,20176月。  

张梓轩,韩雪莹:《媒介融合时代交互式符号的构成系统:基于2013-2015年荷赛奖交互式纪录片的研究》,《新闻春秋》,20162月。

专著/译著


专利
软件著作权
获奖与荣誉

2021年入选北京交通大学“青年英才”计划

202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202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0年获校级一流课程建设虚拟仿真类金课

2020年获第二届青年新媒体学术研究“启皓奖”卓越学术奖

2018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2018年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班主任

2017年获两项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5年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主讲教师

2015年获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首届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特等奖

2012年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毕业生我最敬爱的老师称号

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获得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毕业生我最敬爱的老师称号

社会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