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晖

职称:教授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电话:010-51682855

邮箱:xhliu@bjtu.edu.cn

教育背景

北京大学博士,兰州大学硕士、学士。

工作经历
  1. 先后在兰州铁道学院、兰州大学任教,2002年至今在北京交通大学任教,现为北京交通大学英语教授 。                         
  2. 先后在挪威奥斯陆大学(2008. 1-2009. 1)、美国康奈尔大学(2015. 3-2016. 3)从事访学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 英美文学研究
  • 翻译研究
  • 英语笔译
招生专业
  • 外国语言文学硕士
  • 英语笔译硕士
科研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狄金森与后浪漫主义诗学研究,2011-2014,主持。已结项。
  2. 基本科研业务费人文社科重点培育项目:埃蒙斯诗歌与景观生态诗学研究,2020-2023,主持
教学工作
  1. 主讲英语专业研究生 “英美浪漫主义诗歌研究”、“英美现代诗歌研究”、“文学翻译”等课程。
  2. 主讲英语专业本科生“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文学专题研究”等课程。
论文/期刊

主要学术论文:

  1.  埃蒙斯诗歌研究述评——兼论浪漫主义在美国当代诗歌批评中的影响,《外国文学》2021年5期。(1/1)
  2.  Emily Dickinson and Her Metonymical Way of Knowing Nature,《复旦人文社科论丛》(英文刊)20204期。(1/1)
  3.  导读,载《抒情诗理论》,乔纳森卡勒著,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9。(1/1)
  4.  崇高诗学的传承与流变——布鲁姆《神魔知道:文学的伟大与美国式崇高》评述,《外国文学》20192期。(1/1)
  5. 传统的延续与批评的误读——卡勒《抒情诗理论》评介,《外国文学》20164期。(1/1)
  6. 反讽与华兹华斯的“时光瞬间”,《外国文学》20142期。(1/1)
  7. 狄金森与透视主义真理观,《外国文学》20111期。(1/1)
  8. 从比喻手法看狄金森的认识论思想,《国外文学》20104期。(1/1)
  9. 《米德尔马契》的叙事策略与认识探索,《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4期。(1/1)
  10.  百年艾米莉•狄金森研究管窥,《国外文学》20071期。(1/1)
  11.  阐释的悖论:狄金森研究中的分歧与争议,《外国文学评论》20063期。 (1/1
  12.  爱默生在后现代语境中的现实意义,《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2期。(1/1)
  13. 文体的越界和意义的空白:解读艾米莉•狄金森的书信,《外国文学评论》20054期。(1/1)
  14. 基本颜色词在翻译中的语义损失与补偿,《北方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22期。(1/1)
  15. 基本颜色词在文学作品中的翻译方法,《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1年专辑。(1/1)
  16. 艾米莉·狄金森:谜一样的诗,《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021期。(2/2
  17. 从基督的二性看爱默生的超验主义,《世界宗教研究》20003期。(2/2
  18.  艾米莉·狄金森:谜一样的人,《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005期。(2/2)
  19. 《吉姆老爷》——英国小说史上的一座丰碑,《兰州学刊》1999年4期。(1/2
  20.  梦想与人格的幻灭——评约翰斯坦贝克小说《人与鼠》的艺术成就,《兰州学刊》1998年2期(1/1) 
专著/译著

学术专著:

  狄金森与后浪漫主义诗学研究。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近期译文

  埃蒙斯诗选,《世界文学》20196期。

获奖与荣誉
  1. 入选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双百”人才培育计划。
  2. 获北京交通大学高水平论文奖、北京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
  3. 获评北京交通大学优秀主讲、北京市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