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基本情况

姓  名:

宋瑞

职  务:

博导、副处长

职  称:

教授

学  历:

研究生

学  位:

博士

通信地址: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

邮  编:

100044

办公电话:

010-51685793

电子邮箱:

rsong@bjtu.edu.cn

教育背景

1992年获西南交通大学铁道运输专业学士学位,1997年获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进入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被评为副教授,2005年被评为教授,2006年成为博士生导师。

工作经历

研究方向

  •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 交通控制与安全
  • 交通运输(专业学位)
  • 综合交通运输理论与技术
  • 运输组织理论与技术
  • 城市交通工程理论与技术
  • 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与系统设计
  • 交通运输组织与智能管控
  • 运输与物流
  • 智能运营(运输学院导师组)

招生专业

  •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硕士
  • 安全科学与工程硕士
  • 交通运输硕士
  •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博士
  • 交通运输博士
  • 人工智能博士
  • 人工智能硕士

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大城市快捷客运交通系统设计关键技术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智能化运输组织管理模式与动态决策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基于有效敏捷的柔性运作管理机理、方法及应用研究”、霍英东优选资助课题“快速公共交通系统规划及其关键技术研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城轨交通路网运营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系统研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估与预警研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首都城市快速公交网与枢纽规划关键技术的研究”、铁道部项目等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作为主要承担者先后参加4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教学工作

  

北京交通大学优秀主讲教师;国家级教学团队“交通工程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交通运输类专业平台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交通工程专业”骨干成员;北京市精品课程《交通运输设备》、国家精品课程《铁路运输设备》负责人;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交通运输设备》;主编出版了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普通高等教育铁道部规划教材《铁路运输设备》。

主讲本科生必修专业主干课《交通运输设备》、硕士生课《交通运输学》。

论文/期刊

 

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专著/译著

 

20099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快速公交系统规划理论与方法》个人专著(主持863项目成果)。

20124月翻译出版了近85万字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规划与经济》(运营部分上册、规划与经济下册)。

主编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交通运输设备》;主编出版了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普通高等教育铁道部规划教材《铁路运输设备》。

编著出版了《智能运输系统》(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调度管理》(副主编)、《交通运输概论》(第一、二版)、《城市公共交通概论》、《铁道概论》等教材。

 

专利

软件著作权

  

获“城市快捷客运交通系统规划设计软件V1.0”等16项软件著作权。

获奖与荣誉

 

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主讲教师、“我最敬爱的老师”、校教学成果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指导本科生多篇优秀作品获“金士宣杯”、“挑战杯”、“同路人”交通科技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铁路局科学技术进步奖等。

 

社会兼职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会员; 北京公交集团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