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付国强

职称:副教授

学历:研究生

学位:博士

电话:51687021

邮箱:gqfu@bjtu.edu.cn

教育背景

本科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智能系统专业;

博士毕业于意大利比萨圣安娜高等学院机器人专业。


工作经历

2013年6月----      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测控系

研究方向

  • 机电液系统先进控制
  • 智能检测与故障诊断
  • 机械工程

招生专业

  • 机械电子工程硕士
  • 机械工程硕士

科研项目

自主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Autonomous Intelligent Robotics Lab (AIR Lab) 

一、智能仿生机器人

1. 仿生扑翼飞行器

通过分析大中型鸟类的飞行与起降运动机理,设计大中型扑翼机器鸟,采用智能控制算法对机器鸟进行导航与避障控制,实现仿生机器鸟的自主飞行。高度仿生的机器鸟可用于低空侦察和野生动物研究。

2. 仿生变形机翼

通过分析大中型鸟类翅膀的变形运动机理,设计主动折叠变形机翼,采用智能控制算法对变形机翼进行运动控制,高度仿生的变形机翼可用于不同的飞行平台。

二、智能特种机器人

1. 陆空两栖机器人

设计能空中飞行,地面移动和墙壁爬行的陆空两栖机器人,采用智能控制算法对机器人进行多维运动控制,该机器人可用于城市侦察和教育娱乐。

2. 爬壁机器人

对可用于桥梁和隧道等基础设施检测的爬壁机器人进行设计、建模和控制。


研究组已毕业研究生去向:

2016届:龙同学(中车长春客车公司)

2018届:王同学(北京中国通号城轨公司)

2019届:吴同学(北京大唐电信公司)武同学(北京精进电动公司)

2020届:李同学(清华大学读博)张同学(北京航天一院首都航天机械公司)马同学(北京航天二院208所)张同学(中电科54所石家庄)

2021届:韩同学(北京航材院)李同学(中电科53所天津)于同学(海康威视北京分公司)

2022届:张同学(深圳华为技术公司)何同学(成都中兴通讯公司)王同学(杭州海康威视公司)何同学(成都中科院光电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