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

博士、教授、博导

基本信息

办公电话:010-51685552 电子邮件: cyfwang@bjtu.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土木工程楼233办公室 邮编:100044

教育背景

■2002年7月至2002年8月参加联合国开发署(UNDP)在印度尼西亚举办的结构可持续安全设计研讨班。 

■2001年12月至2002年3月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在德国Hannover大学与P. Wriggers教授(国际计算力学杂志主编,国际工程数值方法杂志副主编)合作从事计算结构动力学方面的研究。

■1994年4月至1999年3月在北方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桥梁车辆系统动力学、钢管混凝土构件动力性能、薄壁钢构件的动静力分析、钢—混凝土组合梁、板壳的动力响应等方面的研究。其中,1996年获得国家教育委员会首批出国留学基金资助,作为高级访问学者于1997年8月至1998年2月在美国Duke大学(1997年在全美大学排名第三位)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进行访问与合作研究,与美国土木工程学会金属结构分委会柔性构件委员会主席J. F. Wilson教授、T. A. Laursen教授合作,进行多跨曲线桥在瞬态荷载作用下的动力学问题及大变形下摩擦接触热动力学问题的有限元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其工作受到美国方面合作教授的高度评价,DUKE大学的“国际之家新闻”、“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新闻简报”分别对他的工作进行了报道。 

■1993年参加由英国皇家哲学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联合举办的“Summer School of Philosophy(暑期哲学学院)”,学习现代认识论,得到上述双方颁发的具有国际认证的证书。 

■1992年4月开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所做博士后,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应力波传播、 复合材料高阶非线性理论、直升机复合材料桨叶气动弹性响应的研究。 

■1989年3月考取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系博士生。研究组合结构、边界元方法。 1992年3月完成博士论文:非线性大变形与薄板大挠度弯曲的边界元法,获博士学位。

■1985年9月考入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1988年8月获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的题目是:钢管组合柱刚度折减系数的研究。 

■1985年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系毕业,获学士学位,毕业论文的题目是:斜拉桥式大跨度体育馆设计。

工作经历

2021年6月至今,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中心主任 。

201911月至今,住建部科技委科技协同创新专委会委员。

20193月至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201812月至今,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管学院硕士生导师。

201812月至今,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社会战略专委会理事长。

201810月至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持续土木工程专委会理事长。

201612201712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2016427日、28日,由王元丰教授发起组织并作为执行主席之一,以“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应对技术路径”为主题的第559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

20111219日被聘任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200912月至201812月,任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副巡视员,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管学院硕士生导师。

20071月至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北京交通大学发展规划处 处长,高等教育研究所 常务副所长,教授、博士导师。 其间:20057月至20067月任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助理。

200412月至20071 北京交通大学学科建设与条件装备处, 处长,教授、博士导师。

19991月至200412月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副院长,教授、博士导师。

研究方向

  • 建筑结构
  • 土木工程
  • 交通基础设施
  • 智能建造(土建学院导师组)
  • 智能建造

招生专业

  • 土木工程硕士
  • 土木工程博士
  • 交通运输博士
  • 人工智能博士
  • 人工智能硕士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部委高水平项目50余项。 其中: 

自然科学方面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钢管粉煤灰混凝土徐变恢复及徐变后力学性能研究”;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交流)“地震易发区再生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与评价”;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FRP约束损伤混凝土非线性材料阻尼研究”;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钢管混凝土应力相关非线性材料阻尼研究”;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徐变对钢管混凝土拱桥抗震性能影响研究”;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非线性摩擦——接触的热机械相互作用的能量守恒算法”; 

8.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全寿命周期数字化监测技术研究”; 

9.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既有建筑性能的综合评定技术研究”; 

10.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山区乡村建筑防洪与减灾技术研发”;

11. 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复合材料约束混凝土的徐变性能研究”; 

12. 教育部科技研究重点项目“高性能钢管混凝土构件徐变的研究”; 

13.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高强钢管混凝土构件徐变性能的研究”; 

14. 国家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项目“多跨曲线梁桥--车辆系统动力学”; 

15.“十二五”交通运输重大科技专项“多灾害作用下特大跨径桥梁适宜结构体系、关键结构与原型设计研究” ;

16. 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特大型桥梁综合防灾减灾理论与方法研究” 

17. 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震后公路桥隧快速检测评估及应急保通技术研究”;

18. 交通部西部科技重点项目“混凝土桥梁 耐久性与徐变长期性能研究”;

19. 交通部西部科技重点项目“震后桥梁评价及加固技术研究”; 

20. 交通部西部科技重点项目“钢-混凝土组合(箱)梁桥建设成套技术研究”; 

21. 交通部西部科技重点项目“波纹钢腹板桥梁 静动力性能研究”; 

22. 交通部西部科技项目“桥梁抗震评价及加固技术研究”; 

23. 铁道部科技基金重点项目“新型复合材料在铁路桥梁加固中的应用”; 

24. 铁道部科技基金项目“钢管混凝土徐变的研究”; 

25. 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地铁车站结构健康监测新技术研究及应用”; 

26. 山东省交通厅项目“芳纶复合材料在公路桥梁加固中的应用”; 

27. 内蒙古交通厅项目“复合材料 加固公路桥梁综合性能研究”;

28. 中科院非线形连续介质力学开放实验室基金项目“非线形摩擦接触热--机械相互作用的有限元分析”; 

29. 北方交大校基金项目“钢管混凝土构件应力波的传播”与“曲线梁桥在车辆荷载下的动力响应”;

30. 此外,参加过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LIVERMORE国家实验室资助的项目“非线性摩擦接触问题的有限元分析”、美国交通部项目“多跨曲线桥在瞬态荷载作用下的动力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空间变异地震场长大桥梁延性抗震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钢筋混凝土复合受力下板桁模型理论研究”、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高速铁路中小跨度桥梁桥式合理布置及合理结构的研究”、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复合材料升机桨叶气动弹性响应”、等国家、部委级项目。

管理科学方面 

1.产业化建筑施工期碳排放量化与装配式装修环境影响评价

2.预制装配式地下车站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技术经济及相关政策研究

3.“建筑工程建设期碳排放量化评估及优化研究

4.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化建筑全寿命期性能和水平评价技术与标准

5.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建筑节能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研究” 

6.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城市社区绿色建筑规划建设与社会人文需求关系的评估系统研究” 

7.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内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比较研究” 

8.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既有建筑 加固改造综合评定技术研究 

9. 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小城镇交通规划及安全管理研究

10. 建设部项目适应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法规制修订研究” 

11. 建设部项目气候变化对工程建设标准的影响研究

12. 建设部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标准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影响研究

13. 建设部项目编制国家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基本术语标准》

14. 建设部项目投资评价信息系统可行性研究 

15. 国家电监会项目电力行业从业人员资质管理体系研究 

16. 国家电监会项目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及管理的研究

17. 国家电监会项目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考试内容的研究 

18. 国家电力公司战略发展项目铁路改革对电力改革的借鉴与启示 

19. 北京市市政管委项目十二五时期信息化城市管理发展规划研究及实施研究;

20. 辽宁省建设厅技术服务项目辽宁省低碳与绿色建筑产业规划与技术发展战略 

21. 北京市 轨道建设管理公司项目建设技术标准对降低地铁造价的研究 

22. 北方交通大学校基金项目北京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政府宏观管理问题 

23. 辽河油田勘探局战略发展项目辽河油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 

24. 柳州地区交通局战略发展项目柳州地区交通与物流管理 

25. 横向课题几类特殊城市城市经营与管理研究 

26. 横向课题工程建设进度控制、投资控制、质量控制的关系研究

碳中和科技与战略中心研究方向

战略与经济管理方面:

1、第四次与第五次工业革命的经济与社会影响;

2、科技创新战略与科技伦理;

3、碳中和科技战略、政策及技术评估;

4、碳中和教育与改革;

5、城市与园区碳中和规划与技术;

6、交通行业及基础设施碳中和战略及技术;

7、碳中和下企业社会责任及ESG重塑。

建筑与工程领域:

1、建筑业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碳中和战略及技术路径;

2、建筑业实现碳中和技术清单与技术评估;

3、建筑业实现碳中和技术成本;

4、基于可靠性的建筑及桥梁项目全生命周期(LCA)环境与成本分析;

5、零碳建筑、桥梁工程设计及改造技术与成本;

6、人工智能技术与零碳建筑材料;

7、基于居住者行为心理模型的建筑运行能耗智能分析;

8、基于人工智能的零碳建筑技术及成本优化。


教学工作

1、针对目前高校理工科学生素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文化素质教育的理论。指出科学、技术、工程不但影响人类的物质世界,而且影响人类的精神世界,科学、技术、工程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开展科学、技术、工程的文化内涵──科学、技术、工程的历史、人物、社会学、伦理学、未来学、美学、哲学教育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文化知识、文化素质,更重要的是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知识的兴趣,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并根据此理论主讲了两门全校本科生的新型选修课“科技、工程与文化”、“计算机、因特网的历史与文化”。 这方面的研究取得较为可喜的成果,已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Proceedings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21st century education in civil and structural engineering》、《创新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一书、《光明日报》、《铁路高等教育》上发表10篇教育研究的论文。其中“工程历史、工程事故与工程教育”一文分获1999年中国铁道学会、铁路高教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一等奖,而“土木工程的文化内涵教育”获1999年铁路高教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000年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主持北京交通大学新世纪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在分析新世纪经济与社会以及科技发展的形势,总结研究生教育的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发展要求,研究和制定了旨在培养研究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研究生德智体美素质的新培养方案,经过四年教学实践,取得良好效果。2004年获北 京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3、截止到2021年6月,共指导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研究生110余名。指导博士后3人、博士生31人、硕士研究生81名、工程硕士6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9人、工商管理硕士(MBA) 14人。先后给几届博士研究生、外国留学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开设了“变分原理及有限元法”、“结构稳定理论”、“混凝土结构力学”、“高等结构力学(英文)”和“高等钢筋混凝土结构(英文)”、“钢管混凝土结构”、“高等钢结构”等专业课,给多届本科生开设了专业必修课“结构设计原理”,并指导课程设计。 

4、一九九八年,首次在北方交通大学开设新型文化素质全校选修课“科学、技术、工程与文化”、“计算机的历史与文化”,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学生们的高度评价。

论文/期刊

       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被SCI检索90余篇。2篇评论文章在Nature上发表,4篇发表在能源类1区影响因子14.982的杂志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上,6篇发表在环境类类1区影响因子11.072的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一篇发表在土木工程领域具有最高影响因子11.775的杂志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上。撰写反映青年知识分子工作与生活的长篇小说三部,其中《心役--心灵的苦役》1995年华夏出版社出版,《而立之年》2001年华艺出版社出版,2014年由华艺出版社出版个人诗集《风雨中的号角》。在《人民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和《环球时报》等国内外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210余篇。

 

SCI论文:

90. Wang J,Wang Y,Shi C, et al. Strength-based life cycle CO2 of fly ash concrete: Variation with common mix parameters[J].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23, 411: 134365.

89. Wang Y, Pan L, Niu W, Li K, Guo K. Variability Analysis of the Hysteretic Behavior of Fiber-Reinforced Polymer (FRP)-Confined Concrete Columns Based on a Secondary Development Model[J].Buildings 2023, 13(9), 2396.

88. Li K, Pan L, Guo X, Wang Y. Hybrid random aggregation model and Bayesian optimization-based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estimating the concrete compressive strength[J]. 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2023,39(3):1-16.

87. Liu Y, Xue S, Guo X, et al. Towards the goal of zero-carbon building retrofitting with variant application degrees of low-carbon technologies: Mitigation potential and cost-benefit analysis for a kindergarten in Beijing[J].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3, 393: 136316.

86. Liu Y, Pang B, Wang Y, et al. Life-cycle maintenance strategy of bridges considering reliability, environment, cost and failure probability CO2 emission reduction: A bridge study with climate scenarios[J].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2, 379: 134740.

85. Li K, Pan L, Wang Y. Random forest-based modelling of parameters of fractional derivative concrete creep model with Bayesian optimization[J].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2022, 55(8): 1-15. https://doi.org/10.1617/s11527-022-02054-z

84. Pan L, Wang Y, Li K, et al. Predicting compressive strength of green concrete using hybrid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with genetic algorithm[J]. Structural Concrete. 5, 2022. https://doi.org/10.1002/suco.202200034

83. Xiaohui Guo, Yuanfeng Wang. Monitoring and modelling of PM2.5 concentration at subway station construction based on IoT and LSTM algorithm optimization.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Volume 360, 2022. 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2179.

82. Jingjing Wang, Yuanfeng Wang. Life cycle dynamic sustainability maintenance strategy optimization of fly ash RC beam based on Monte Carlo simulation.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2, 351:131337. 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2.131337

81. Yinshan Liu, Yuanfeng Wang. Assessing the CO2 reduction target gap and sustainability for bridges in China by2040.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2022, 154: 111811.

80. Wei Luo, Yuanfeng Wang. Time-dependent reliability of PC bridges considering climate change and overload. Engineering Sustainability. Accepted.

79. Chengcheng Shi, Yuanfeng Wang. Life-cycle environmental and economic benefits of jointless bridges considering climate change. Structure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 Accepted.

78. Jian Gong, Yuanfeng Wang. A Stochastic Development Model for Compressive Strength of Fly Ash High Strength Concrete. ASCE's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Accepted.

77. Chaofeng Liang, Jianzhuang Xiao, Yuanfeng Wang.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rnal viscous damping and stiffness of concrete material and structure. Structural Concrete. Accepted. Doi: 10.1002/suco.202000628

76. Chengcheng Shi, Yuanfeng Wang. Life-cycle Assessment of Bridge Maintenance: A Case T-Beam Strengthened with Bonded CFRP. Engineering Sustainability. Accepted.

75. Kun Guo, Yuanfeng Wang. Effect of Bond-slip on Dynamic Response of FRP-confined RC Columns with Non-linear Damping. Applied Sciences. Accepted.

74. Kai Li, Yuanfeng Wang. Modelling and Sensitivity Analysis of Concrete Creep with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 ASCE's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Accepted.

73.Pengyuan Zhang, Yuanfeng Wang. Rate-dependent Damping Properties of Recycled Aggregate Concrete from Creep Perspective.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IF:4.046) Doi: 10.1016/j.conbuildmat.2020.121691.

72. Wei Luo, Yuanfeng Wang. Life cycle carbon cost of buildings under carbon trading and carbon tax system in China 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IF:5.268) Accepted

71. Shengqi Mei, Yuanfeng Wang. Viscoelasticity:a new perspective on correlation between concrete creep and damping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IF:4.046) Doi: 10.1016/j.conbuildmat.2020.120557

70. Yurong Zhang, Yuanfeng Wang.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of concrete beams strengthened with fibre-reinforced polymer Engineering Sustainability(IF:1.063) Doi: 10.1680/jensu.20.00011

69. Shuowen Zhou, Yuanfeng Wang. Bibliometric and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of civil engineering sustainability Sustainability(IF:2.576) Doi: 10.3390/su12176842

68. PengyuanZhang, Yuanfeng Wang. Nonlinear damping properties of recycled aggregate concrete short columns under cyclic uniaxial compression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IF:4.046) Doi: 10.1016/j.conbuildmat.2020.118445

67. Yuanfeng Wang & Bo Pang Life CycleEnvironmental Costs of Buildings. Energies(IF:2.702) Doi: 10.3390/en13061353

66. Huibing Xie, Yuanfeng Wang. Reliability Analysis of CFRP-Strengthened RC Bridges Considering Size Effect of CFRP MATERIALS(IF:3.057) Doi: 10.3390/ma12142247 

65. Yurong Zhang, Yuanfeng Wang. Effect of compressive strength and chloride diffusion on life cycle CO2 assessment of concrete containing supplementary cementitious material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7.246) Doi: 10.1016/j.jclepro.2019.01.335 

64. Shengqi Mei, Yuanfeng Wang. Creep of concrete-filled steel tube considering creep-recovery of the concrete core 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IF:1.416) Doi: 10.1177/1369433219886083 

63. Li Su, Yuanfeng Wang. Experimental identification of exponential damping for reinforced concrete cantilever beams Engineering Structures(IF:3.548) Doi: 10.1016/j.engstruct.2019.02.015 

62. Jingjing Wang, Yuanfeng Wang. China's Building Energy Efficiency Standards Based on Fuzzy Evaluation Algorithm Engineering Sustainability(IF:1.063) Doi: 10.1680/jensu.19.00023 

61. Yurong Zhang, Yuanfeng Wang. A review of life cycle assessment of recycled aggregate concrete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IF:4.046) Doi: 10.1016/j.conbuildmat.2019.03.078 

60. Huibing Xie, Yuanfeng Wang. 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of strengthening schemes for concrete beams with externally bonded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composites Structure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IF:1.565) 2018, 1-9

59. Jingjing Wang, Yuanfeng Wang. Life cycle impact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concrete floor slabs considering uncertainty and sensitivity analysis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5.715) 2018, 189:374-385

58.Huibing Xie, Wenjie Wu,Yuanfeng Wang.Life-time reliability based optimization of bridge maintenance strategy considering LCA and LCC.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5.715),2017,accepted.

57.Huibing Xie, Yuanfeng Wang, Jian Gong, Minghui Liu, Xiaoyuan Yang.Effect of global warming on chloride ion erosion risks for offshore RC bridges in China.KSCE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2017,accepted.

56.Shengqi Mei, Jiechao Zhang,Yuanfeng Wang.Creep-recovery of normal strength and high strength concrete.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2017,156:175-183.

55.Shengqi Mei, Li Su,Pengfei Li,Yuanfeng Wang.Material damping of concrete under cyclic axial compression.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2017,accepted.

54.Yuanfeng Wang,   Li Su, Shengqi Mei, Pengfei Li.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the fundamental behavior of concrete creep.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2017,152:250-258.

53.Jingjing Wang,   Yuanfeng Wang,   Yiwen Sun, Danielle Densley Tingley, Yurong Zhang.Life cycle sustainability assessment of fly ash concrete structures.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IF:8.05),2017,80:1162-1174.

52.Li Su, Yuanfeng Wang,  Pengfei Li, Shengqi Mei, Kun Guo.Seismic analysis of bridges based on stress-dependent damping.Structural Engineering and Mechanics,2017,62(3):281-289.

51. Yurong Zhang, Jingjing Wang, Fanfan Hu, Yuanfeng Wang.Comparison of evaluation standards for green building in China, Britain and United States.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IF:6.798), 2017,68:262-271.

50. Jian Gong, Jian Cao, Yuanfeng Wang. Effects of sulfate attack and dry-wet circulation on creep of fly-ash slag concrete.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16,125: 12-20.

49. Lei Fan, Bo Pang, Yurong Zhang, Xiangjie Zhang, Yiwen Sun, Yuanfeng Wang. Evaluation for social and humanity demand on green residential districts in China based on S-LCA.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fe Cycle Assessment(IF:3.988),  DOI:10.1007/s11367-016-1166-x.

48. Li Su, Xiaoran Li, Yuanfeng Wang. Experimental study and modelling of CFRP-confined damaged and undamaged square RC columns under cyclic loading. Steel and Composite Structures, 2016, 21(2): 42 1-427.

47. Yishuo Ma, Yuanfeng Wang,  Li Su, Shengqi Mei Influence of creep on dynamic behavior of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e arch bridges. Steel and Composite Structures, 2016, 21(1): 109-122.

46. Yurong Zhang, Wenjie Wu, Yuanfeng Wang. Bridge life cycle assessment with data uncertainty.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fe Cycle Assessment(IF:3.988), 2016,21(4):569-576.

45. Bo Pang, Pengchao Yang, Yuanfeng Wang, Alissa Kendall, Huibing Xie, Yurong Zhang. Life cycle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of a bridge with different strengthening scheme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fe Cycle Assessment(IF:3.988), 2015, 20(9): 1300-1311.

44. Yuhua Pan, Yuanfeng Wang, Li Su. Establishment of dynamic equations for damped systems based on quasi-variational principles. Transactions of the Canadian Society for Mechanical Engineering 2015, accepted.

43. Huibing Xie, Yuanfeng Wang, Ruofei Zou. Reliability analysis of RC T-beam highway bridges in China based on a virtual bridge dataset. Engineering Structures, 2015, 104: 133-140.

42. Hanliang Wu, Yuanfeng Wang. Multiscale modeling for compressive strength of concrete columns with circular cross-section. Computers and Concrete, 2015,15(6):865-878.

41. Minghui Liu, Yurong Zhang, Yuanfeng Wang. Influence of environment conditions on carbon emission of fly ash concrete. Materials Research Innovations, 2015,19(S9):S9-1-S9-5.

40. Yishuo Ma, Yuanfeng Wang. Creep influence on structural dynamic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Structures, 2015,99:1-8.

39. Dianjie Zhang, Yishuo Ma, Yuangfeng Wang. Compressive behavior of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ular columns subjected to long-term loading. Thin-Walled Structures, 2015,89:205-211.

38. HuidongZhang,  YuanfengWang, Qinghua Han. Nonlinear material loss factors of single-layer latticed domes subjected to earthquake ground motions.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2014, 141(7): 04014181.

37. Yao Zhou, Dan Meng, Yuanfeng Wang. Finite-element simulation of hydration and creep of early-age concrete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2014, 26(11): 05014006.

36. Yuan-Feng Wang& Hui-Bing Xie. Funding: Reassess Chinese research awards. Nature (IF:38.597), 511, 31 (03 July 2014).

35.  Xiaoran Li, Yuanfeng Wang, Li Su. Damping Determination of FRP-confined Reinforced Concrete Columns. Computers and Concrete, 2014, 14(2): 163-174.

34.  Huibing Xie, Yuanfeng Wang, Hanliang Wu, Zheng Li. Condition Assessment of existing RC highway bridges in China based on SIE2011.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 2014, 19(12): 04014053.

33. Yuan-Feng Wang, Yu-Rong Zhang. Climate change: China must publicize its emissions reports.  Nature (IF:38.597), 507, 169 (13 March 2014). 

32. Yuhua Pan, Yuanfeng Wang. Iterative method for exponential damping identification. 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IF:4.46), 2015, 30(3): 229-243.

31. Yuanfeng Wang, Yuhua Pan, Jie Wen, Li Su. Material damping evaluation of frames made of different materials. Materials Research Innovations, 2014,18(S3): 53-58.

30. Yuanfeng Wang, Yuhua Pan, Jie Wen, Li Su, Shengqi Mei. Influence of some key factors on material damping of steel beams.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nd Mechanics, 2014,49(3):285-296.

29. Pengfei Li, Yuanfeng Wang, Baodong Liu, Li Su. Damping properties of highway bridges in China.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 2014, 19(5): 04014005.

28. Yuanfeng Wang, Xiaoran Li. Non-linear damping of FRP-confined damaged reinforced concrete columns. Engineering Structures, 2013,57:289-295.

27. Yuanfeng Wang, Keping Li, Pengfei Zhang, Yurong Zhang. Transport energy consumption and saving in China. 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F:5.627, 5 year IF: 6.577), 2014,29:641-655.

26. Yurong Zhang, Yuanfeng Wang. Barriers' and Policies'analysis of China's building energy efficiency. Energy Policy(IF:2.743), 2013,62:768-773.

25. Yuhua Pan, Yuanfeng Wang. Frequency-domain analysis of exponentially damped linear systems.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2013,332(7):1754-1765.

24. Bing Han, Yuan-feng Wang, Qian Wang, Dianjie Zhang. Creep analysis of CFT columns subjected to eccentric compression loads. Computers and Concrete, 2013,11(4), 291-304.

23. Yuanfeng Wang, Yishuo Ma, Bing Han, Siyi Deng. Temperature effect on creep behaviour of CFST arch bridges.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 2013,18(12):1395-1405

22. Yishuo Ma, Yuanfeng Wang. Creep effects on the reliability of a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e arch bridge. Journal of Bridge Engineering, 2013,18(10), 1095–1104.

21. Huidong Zhang, Yuanfeng Wang. Energy-based numerical evaluation for seismic performance of a high-rise steel building. Steel and Composite Structures, 2012, 13(6): 501-519.

20. Yishuo Ma, Yuanfeng Wang. Creep of AFRP confined high-strength concrete columns under low-level stress. 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2012, 15(2): 205-216.

19. Yishuo Ma, Yuanfeng Wang. Creep of high strength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e columns. Thin-Walled Structures, 2012,53:91-98.

18. Minghui Liu, Yuanfeng Wang. Damage Constitutive Model of Fly Ash Concrete under Freeze-Thaw Cycles.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2012, 24(9): 1165-1174.

17. Jian Cao, Yuanfeng Wang, Keping Li, Yishuo Ma. Modeling the Diffusion of Chloride Ion in Concrete Using Cellular Automaton.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 2012,24(6): 783-788.

16. Yuanfeng Wang, Keping Li, Pengfei Zhang. Oscillation in Evolution of Cooperation for Addressing Climate Change. 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 2011,55(5):760-764.

15. Hanliang Wu, Yuanfeng Wang, Yishuo Ma. Reinforced high-strength concrete square columns confined by aramid FRP jackets. part II: modeling. Steel and Composite Structures, 2011,11(4):325-340.

14. Yuanfeng Wang, YiShuo Ma, Hanliang Wu. Reinforced high-strength concrete square columns confined by aramid FRP jackets. part I: experimental study. Steel and Composite Structures, 2011,11(6):455-467.

13. Yuanfeng Wang, Hanliang Wu. Size Effect of Concrete Short Columns Confined with Aramid FRP Jackets. 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2011,15(4):535-544.

12. Yuanfeng Wang, Yishuo Ma. Creep of FRP-wrapped concrete columns with or without fly ash under axial load.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11, 25(2): 697-704.

11. Yishuo Ma, Yuanfeng Wang. Creep effects on dynamic behavior of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e arch bridge.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nd Mechanics, 2011, 37(3): 55-65.

10. Dianjie Zhang, Yuanfeng Wang, Yishuo Ma. Compressive behaviour of FRP-confined square concrete columns after creep. Engineering Structures, 2010, 32(8): 1957-1963.

9. Yuanfeng Wang, Hanliang Wu.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n Square High-Strength Concrete Short Columns Confined with AFRP Sheets.  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2010, 14(3): 346-351.

8. Yuanfeng Wang, Hanliang Wu. Experimental study on reinforced high-strength concrete short columns confined with AFRP sheets. Steel and Composite Structures, 2010,10(6):501- 516.

7. Yuanfeng Wang, Dianjie Zhang. Creep effect on mechanical behavior of concrete confined by FRP under Axial Compression.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 2009, 135(11): 1315-1322.

6. Hanliang Wu, Yuanfeng Wang. Experimental and Computational Studies on High-Strength Concrete Circular Columns Confined by Aramid Fiber-Reinforced Polymer Sheets. Journal of Composites for Construction, 2009, 13(2): 125-134.

5. Yuanfeng Wang, Bing Han, Jinsheng Du, Kewei Liu. Creep Analysis of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e Arch Bridge. 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 and Mechanics, 2007, 27(6): 1-12.

4. Bing Han, Yuanfeng Wang. Age-adjusted Effective Modulus Method for Creep of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 2006, 302, 1331-1337.

3. Bing Han, Yuanfeng Wang. Long Term Load-Carrying Capacity of Eccentrically Compressed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ular Members.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 2006,302, 693-699.

2. Junping Pu, Yuanfeng Wang. Contact Position Controlling for Two-Dimensional Motion Bodies by Boundary Element Method. Journal of Mineral Metalluery and Materials, 2002,(9):138-144.

1. Wilson J F, Yuanfeng Wang. Response of Near-Optimal Continuous Horizontally Curved Beams to Transit Loads. 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1999,222(4), 565-578.



EI检索论文及其他: 


46.潘玉华,王元丰 复阻尼结构动力方程的高斯精细时程积分法 (EI检索) 工程力学 2012,29 (2): 16-20. 
45.潘玉华,王元丰 结构动力方程的高斯精细时程积分法(EI检索) 计算力学学报 2011,(4): 517-522, 529. 
44.王元丰,钟铭,潘玉华 钢筋混凝土柱低周疲劳损伤后的阻尼性能试验(EI检索)中国公路学报 2011,24(5): 32-39 . 
43.韩冰,钟铭,王元丰 钢筋混凝土柱低周疲劳损伤后的静力性能试验 (EI检索) 中国公路学报 2011,24(2): 62-69.
42.Xie Huibing,Wang Yuanfeng, Liu Minghui Influences of Climate Change on Reliability of Bridge Superstructure (EI, ISTP检索) Advances 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June,2011,1549-1555. 
41.刘明辉,王元丰 干燥养护下粉煤灰混凝土弹性模量随龄期发展研究(EI检索) 北京工业大学学报 2011,37(sup.1): 103-107. 
40.刘明辉,王元丰,韩冰 Five-phase sphere model for elastic modulus of concrete-filled steel tube with age (EI检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11,43(sup.2):282-285. 
39.李笑然,王元丰,钟铭 吴寒亮 基于Opensees的钢筋混凝土桥墩抗震性能分析 (EI检索) 华中科技大学学报 2011,39(8):49-52. 
38.刘明辉,王元丰 冻融循环下粉煤灰混凝土弹性模量损伤预测模型(EI检索) 土木工程学报 2011,44(sup.): 66-70. 
37.曹健,王元丰 硫酸盐侵蚀混凝土轴心受压构件徐变分析(EI检索) 建筑材料学报 2011,14(4): 459-464 . 
36.王全录,刘保东,杨成栋,冯丽,王元丰 回填施工对覆土波纹钢板拱桥受力性能的影响 (EI检索) 交通运输工程学报 2011,11(3) :22-28. 
35.张电杰,王元丰 钢管混凝土轴心受压短柱徐变模型研究(EI检索) 土木工程学报 2010,43(Z):1-6 
34.潘玉华,王元丰 含复阻尼振动系统的逐步积分法稳定性研究 (EI检索) 土木工程学报 2010, 43: 502-507. 
33.张辉东 王元丰 复阻尼模型结构地震时程响应研究 (EI检索) 工程力学 2010,27 (1): 109-115. 
32.张辉东,周颖, 王元丰 基于复阻尼理论的流固耦合地震时程响应研究 (EI检索) 振动与冲击 2010, 29(6); 194-198. 
31.张辉东,王元丰 一种精确的结构损伤程度估计方法 (EI检索) 武汉理工大学学报 2010, 34(3): 584-586. 
30. 王元丰,文捷, 潘玉华 钢管混凝土轴压构件耗能计算及单位体积耗能公式建立(EI检索) 振动与冲击 2010, 29(4): 12-16 
29. 王元丰,韩冰 极端气候条件对桥梁安全性影响分析(EI检索) 土木工程学报 2009,42(3):76-80. 
28. 王元丰,李鹏 材料阻尼对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动力响应影响分析 (EI检索) 土木工程学报 2008, 41(11):39-43 
27. 文捷,王元丰 素混凝土轴压构件单位体积材料耗能公式建立(EI检索) 土木工程学报 2008, 41(2):77-80 
26. 田坤,李鹏,王元丰 结构等效复阻尼模型对钢梁及钢框架结构动力响应影响分析(EI检索) 振动与冲击 2008, 27(7):118-121 
25. 文捷,王元丰 素混凝土轴压构件单位体积材料耗能公式建立 (EI检索) 北京交通大学学报 2008,32(1):79-32 
24. Zhang Hui-Dong, Wang YuanFeng Seismic time history and nonlinear analysis of large-scale power house structure (ISTP检索) 14th World Conference on Earthquake Engineering, Beijing 2008,14:00-05 
23. Wang Yuanfeng, Hanbing,Zhang Dianjie Advances in Creep of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e Members and Structures (ISTP检索) CONCREEP 8, Pub.by Taylor & Francis Group, Japan 2008,595-600 
22. 韩冰,王元丰 钢管混凝土轴心受压构件承载力徐变影响系数回归分析(EI检索)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 2007, 39(Z2): 506-509 
21. 文捷,王元丰 钢筋混凝土轴压构件材料阻尼计算及应用公式 (EI检索) 振动与冲击 2007,26(6):14-16 
20. 李鹏,王元丰 黏性阻尼与复阻尼对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地震响应影响的分析(EI检索) 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 2007,27(3):54-57 
19. 张辉东,王日宣, 王元丰 大型水电站厂房结构地震时程响应非线性数值模拟 (EI检索) 水力发电学报 2007, 26(4): 96-102 
18. 周耀,王元丰 考虑徐变的钢管混凝土拱桥动力分析 (2006全国土木、水利学科博士论坛优秀论文) (EI检索) 大连理工大学学报 2006, 46(z1),82-87 
17. Wang Yuanfeng, Lei Yang, Han Bing Creep Analysis of Axially Compressed High-strength Concrete Filled Steel Tubular Columns (EI检索) Proceedings of 8th ASCCS, Harbin 2006, 196-201 
16. WangYuanfeng, Wen Jie Advances in Study on Dynamic Behavior of Concrete-Filled Steel Tube (EI检索) Proceedings of 8th ASCCS, Harbin 2006, 748-753 
15. 余流,王铁成, 王元丰 抗震设计中钢筋混凝土柱纤维布加固量的分析 (EI检索) 天津大学学报 2005, 38(9): 806-810 
14. 王元丰,储德文 精细时程积分法在地震响应分析中的应用 (EI检索) 土木工程学报 2004,37(1):20-23 
13. 郭薇薇,王元丰,韩冰 钢管混凝土大偏心受压构件的徐变分析(EI检索) 工程力学 2003,20(1):90-95 
12. 王元丰,储德文 结构动力方程的精细与差分耦合时程积分法(EI检索) 固体力学学报 2003,24(4):469-474 
11. 储德文,王元丰 结构动力方程的振型分解精细积分法(EI检索) 铁道学报 2003,25(6):89-92 
10. Wang Yuanfeng, Han Bing Study on characteristics of transportation ICTTS’2002 Published by ASCE 2002.941-946 
9. 储德文,王元丰 精细直接积分积分方法选择 (EI检索) 工程力学 2002,19(6):115-119 
8. 蒲军平,刘岩, 王元丰,赵成刚 基于精细时程积分的的结构动力响应降维分析 (EI检索) 清华大学学报 2002,12(42): 1681-1683 
7. 王元丰,蒲军平, 姚振汉 子域边界元法分析摩擦接触闭合裂纹问题(EI检索) 固体力学学报 2002,23:114-148 
6. 王元丰,储德文 结构动力方程的精细与差分耦合时程积分法(EI检索) 固体力学学报 2002,24(4):469-474 
5. 韩冰,王元丰 钢管混凝土小偏心受压构件的徐变分析(EI检索) 工程力学 2001,18(6):110-116,133 
4. 王元丰,韩冰 钢管混凝土轴心受压构件的徐变分析(EI检索) 中国公路学报 2000,13(2):57-60 
3. 王元丰,许士杰 桥梁在车辆作用下空间动力响应的研究(EI检索) 中国公路学报 2000,13(4):37-41 
2. 王元丰,J F WILSON 多跨连续曲线梁在移动荷载下的动力响应(EI检索) 土木工程学报 1999,32(4):33-36 
1. 韩冰,王元丰 钢管混凝土轴心受压短柱的徐变分析(EI检索) 铁道学报 1999,21(6):87-90.


报纸媒体文章:


246. 王元丰. COP28能达到预期吗[N].《环球时报》. 2023-12-06.

245. 王元丰. 今年诺奖女得主折射一个扎心真相:科学界扼杀科学?[N].《文化横纵》. 2023-12-04.

244. 王元丰. ESG工作一部分是艺术、一部分是科学[N].《新华网》. 2023-11-10.

243. 王元丰. 加强气候适应可成“小而美”新亮点[N].《环球时报》. 2023-11-08.

242. 王元丰. 转向碳排放双控如何打牢四个支柱[N].《环球时报》. 2023-7-25.

241. 王元丰. ESG接轨国际,中国企业还应更重视[N].《环球网》. 2023-4-24.

240. 王元丰. ESG不是骗局,应得到重视[N].《环球网》. 2023-3-16.

238. 王元丰. 人类怎样走出与自然关系紧张的危机?[N].《联合早报》. 2023-3-9.

237. 王元丰. 面对多种危机不能盲目追求经济增长[N].《联合早报》. 2023-2-6.

236. 王元丰. 绿色发展支撑中国与世界未来[N].《环球时报》. 2023-1-20.

235. 王元丰. 《韧性时代》:人类需要新的文明[N].《经济观察报》. 2022-12-13.

234. 王元丰. 欧美这个动向,与国家合作背道而驰[N].《环球网》. 2022-12-8.

233. 王元丰.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困境寻找答案[N].环球网》. 2022-11-22.

232. 王元丰. 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N].《中国教育报》. 2022-11-17.

231. 王元丰. 建筑业低碳转型,统筹为先[N].《环球时报》. 2022-10-18.

230. 王元丰. Gathering storm[N]. China Daily, 2022-09-02.

229. 让2022成为化解高温风险的元年丨45℃沸谈①. 《红星评论》. 2022-08-30.

228. “高温韧性社会”亟需建设. 《环球时报》. 2022-08-19.

227. 高温干旱“烤问”人类应对之策,专家:必须带着“危机感”立即行动. 《环球时报》. 2022-08-15.

226. 中国应系统评估高温影响,建立预警制度成当务之急. 《界面新闻》. 2022-08-05.

225. 欧美应对高温“气变”应更主动. 《环球时报》. 2022-07-26.

224. 破解人才难关,“双碳”教育该怎么办? 《中国新闻网》. 2022-05-30.

223. 培养双碳人才,高教变革需跟上. 《环球时报》. 2022-05-26.

222. 临界点风险面前更需行动. 《环球时报》. 2022-04-21.

221. 未来的建筑是一座发电厂. 《新浪财经》. 2021-12-05.

220. 携手应对气变,必须走出认识误区. 《环球时报》. 2021-11-04.214. 

221. 提前布局,引导沿线地区能源绿色转型. 《中国电力报》. 2021-10-20.213. 

220. 碳中和让人类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 《中国网》. 2021-09-30.212. 

219. 建筑业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是什么?《国际金融论坛》.2021-09-16.211. 

218. 实现碳中和,生活方式也要变. 《环球时报》. 2021-09-13.210. 

217. All the alarms are ringing. 《China Daily Global》. 2021-08-18.209. 

216. 气候变化“红色预警”呼唤人类自救. 《环球时报》.2021-08-12.208. 

215. 碳市场建设需着眼国家长远发展. 《环球时报》.2021-07-29.

214. 抓住先机引领第五次工业革命.《光明网》.2021-07-12.

213. WANG YUANFENG, JERSEY WANG LEE: UK AND CHINA SHOULD WORK TOGETHER IN ADDRESSING THE CLIMATE CRISIS《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2021-06-10.

212.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元丰:当前科技创新发展有三方面范式变革《新浪财经》. 2021-05-30.

211. 努力成为碳中和改革开放的高地《环境》杂志. 2021-05-28.

210. 王元丰:人类实现碳中和希望在哪 《环球时报》. 2021-05-15.

209. 国创智库特邀专家王元丰:"十四五"时期的科技创新驱动 《国创智库》. 2021-05-11.

208. Greater ambition, stronger action 《China Daily Global》. 2021-05-06.

207. 王元丰教授:区块链发展面临着三个挑战 《喜马拉雅:区块链与生活》. 2021-05-05.

206. 深度分析/王元丰:碳中和转型将重新定义21世纪的大国竞争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 2021-04-22.

205. 王元丰:为什么中美达成的是应对气候“危机” 而不是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 2021-04-20.

204. 王元丰:碳中和将重塑地缘政治格局 《环球时报》. 2021-04-20.

203. GLOBALink | China's tech firms explore zero-carbon internet 《新华社》. 2021-04-11.

202. 碳中和是一场深刻革命 《环球时报》. 2021-04-01.

201. 实现碳中和,别忽视互联网企业 《环球时报》. 2021-02-22.

200. 面向未来教育要革命 《环球财经》. 2021-01专栏

199. 新科技革命是否有颗人类的心! 《环球财经》. 2020-12-03

198. 建筑业对中国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 《中国日报》. 2020-11-19

197. Nomal industrial adjustments under 'dual circulation' strategy should be viewed objectively 《Global Times》. 2020-11-06

196.  基础研究投入支撑强科技战略 《环球时报》. 2020-11-02

195. 中国实现“碳中和”技术经济上可行! 《环球财经》. 2020-11-01

194. 碳中和与建筑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变革 《 综合能源大家谈》. 2020-10-20

193. 研究生频繁自杀反思该反思什么? 《搜狐网》. 2020-10-16

192. 诺贝尔奖批评不得吗? 《搜狐网》. 2020-10-13

191. 诺贝尔奖越来越“过时”了? 《环球时报》. 2020-10-09

190. 技术治理是疫后紧迫而重大的任务 《环球财经》. 2020-09-30

189. 推进“双循环”,创新治理很重要 《环球时报》. 2020-09-23

188. 埃隆•马斯克的伦理悖论! 《环球财经》. 2020-09-03

187. 科技仅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吗? 《今日头条》. 2020-08-29

186. 疫情中全球在线教育试验有什么启示? 《环球财经》. 2020-07-29

185. 警惕疫情加剧社会风险 《环球财经》. 2020-07-07

184. 疫情过后人类能生活的更好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 2020-05-28

183. 历史性瘟疫下,需要深刻反思人类中心主义 FT中文网. 2020-05-21

182. 与疫情引发的精神危机作斗争 《第一财经》. 2020-05-18

181. 区块链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环球时报》. 2020-02-28

180. 建筑业安全要从根上抓起 《环球时报》. 2020-01-15

179. 追捧诺奖得主在多国盛行 专家:少一点盲目崇拜,多一些务实理性 《环球时报》. 2019-10-23

178. 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 《光明日报》. 2019-10-17

177. 中国应举办“世界创新论坛” 《铁血网》. 2019-10-16

176. 诺奖评审怎样才能与时俱进 《环球时报》. 2019-10-10

175. 西部基础设施建设追求的是改变 《环球时报》. 2019-07-11

174. 重视工程的社会影响:亚马逊总部告别纽约事件的启示 FT中文网. 2019-02-22

173. 建筑业正面临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 2019-01-04

172. 新工业革命中的积极有为与有所不为 《中教全媒体》. 2018-12-19

171.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警示:人类必须重视思考这个“重大”命题! 《北京日报》. 2018-12-03

170. 中国科学家为什么离诺贝尔奖很远? FT中文网. 2018-10-11

169. 科技助力使公益更有活力 FT中文网. 2018-09-18

168. 务须彻查并严惩科技造假 《环球时报》. 2018-06-26

167. 大学要跟上新工业革命的步伐 FT中文网. 2018-06-05

166. 我国1/3左右能源被建筑业消耗,从建筑大国到建筑强国必须“绿” 《环境与生活》. 2018-05-20

165.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革命的重要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球财经》. 2018-05-11

164. 该怎样促进土木工程行业绿色发展? 《改革内参》. 2018-04-04

163. 面对技术革命,人类准备好了吗 《环球时报》 2018-03-05

162. 政府“关门”与民主弊端新特征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8-01-20

161. 教育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等挑战 新加坡 《联合早报》 2017-12-28

160. 加班文化正在扼杀中国“工程师红利” 《环球时报》 2017-12-23

159. 特朗普税改:分裂的观点与理念 FT中文网 2017-12-06

158. 解决好“换头术”的伦理难题 《环球时报》 2017-11-27

157. 企业该不该大力搞基础研究《 环球时报》 2017-10-20

156. 马云做了一次伟大的演讲 FT中文网 2017-10-16

155. 浙大新规意义何在《环球时报》 2017-09-18

154. 破除“学历歧视”得出点实招 《环球时报》 2017-08-23

153. 中国科学家造假泛滥不符合实际 《环球时报》 2017-08-07

152. 新工业革命来了,制度须跟上 《环球时报》 2017-07-04

151. 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要积极有为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7-06-29

150. 特朗普总统的科学工作不及格 FT中文网 2017-06-23

149. 智慧城市建设应面向新科技革命 FT中文网 2017-06-02

148. 对待“颜宁”,还须淡定 《环球时报》 2017-05-10

147. 为苹果承诺改变“失控的创新”点赞 FT中文网 2017-04-24

146. 构建关心自闭症群体的社会环境(建言)《人民日报》 2017-04-05

145. 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工业4.0”吗? FT中文网 2017-03-30

144. 从“科学泡沫”中警醒 《环球时报》 2017-03-27

143. 科学家应该游行抗议特朗普总统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7-02-24

142. 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两个“教育之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7-02-06

141. 如何对待特朗普总统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12-06

140. 中国教育改革的回顾与展望 《智能理论与实践》2017-01-10

139. 特朗普当选背后的技术因素  FT中文网  2016-11-18

138. 总统大选凸显美国民主危机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11-12

137. 网约车:融合发展,多方共赢  《时事报告》  2016-11-04

136. 中国人的诺贝尔奖情结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10-15

135. 政府促进创新可减少贫富分化 《环球时报》  2016-09-30

134. 政府在创新中的角色很重要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09-02

133. 欧美科技创新仅靠市场力量吗. 《环球时报》  2016-08-18

132. 中国科技界应关注大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08-17

131. 英国脱欧公投中为何“经济牌”不灵?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06-17

130. 中国应举办“世界创新论坛”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06-04

129.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怎样改变世界?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03-17

128. “人机大战”背后的“饭碗”之争 人类将失业? 《环球时报》  2016-03-14

127. 极端主义挑战西方民主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6-03-05

126. 无声的教诲  《人民政协报》  2016-02-17

125. 增加基础研究经费钱从何来? 《光明日报》  2016-02-15

124. 第四次工业革命真的来了?《环球时报》  2016-01-27

123. 三元桥“换梁”不能只震惊世界《环球时报》  2015-11-27

122. 加大地方科技研发投入  《学习时报》  2015-11-05

121. 共享经济该如何管理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10-23

120.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要有新思维新理念《人民日报》  2015-10-21

119. 博客文章: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拷问 新浪网全文转载:“三无”科学家屠呦呦获诺奖拷问院士制度  新浪网新闻转载 美国《纽约时报》引用2次  2015-10-06

118. 为奥巴马气候行动点赞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08-31

117. 教皇的话值得倾听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07-20

116. 如何看待美国经济失速 《环球时报》 2015-05-21

115. 在大学营造创客文化  《环球时报》2015-05-07

114. 中国依法治教要有新局面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05-06

113. 制度化是民主党派参与协商民主的重点 《光明日报》约稿文章  2015-05-04

112. 美国不要再“搞砸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04-27

111. 世界秩序失调的根本原因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04-02

110. “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是“提高创新效率”的关键  求是网访谈  2015-03-13

109. 柴静写出了中国的《寂静的春天》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03-09

108. 学界应抵制“垃圾国际会议” 《环球时报》 2015-03-04

107. 应设新的达沃斯论坛——“世界创新论坛”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02-23

106. 科技项目:政府不再直管,更需做好监管  《光明日报》  2015-02-02

105. 世界经济今年还飘着乌云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5-01-12

104. 应充分总结“APEC蓝天”的经验 《中国发展观察》  2014-12-25

103. 如何破解产学“两张皮”  《光明日报》  2014-12-23

102. 中国科研的“软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12-12

101.上大学不只是为找工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11-06

100.民主开始变质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10-29

99. 安倍经济学”注定不会成功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10-14

98. 为什么要关注西方贫富差距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9-08

97. 西方贫富差距为何过大?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8-25

96. 如何看待“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发展观察》 2014-08-16

95. 将村镇建筑抗震纳入国家管理 《环球时报》 2014-08-06

94. 约稿文章:参政议政工作呼唤“四有”《人民日报》 2014-08-06

93.“经济学帝国主义”该歇歇了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6-23

92.“美国梦”真的破碎了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6-10

91. 中国人的普京情结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5-24

90. 环保投入难题亟待破解 《环球时报》 2014-05-14

89. 美国教育是不是陷入危机?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4-09

88. 中国治雾霾不用30年,比西方快《环球时报》 2014-04-09

87. 中国须加强应对严重雾霾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3-14

86. 生态文明建设,地方不能缺位 《人民日报》 2014-02-12

85. 中国MBA要提高含金量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2-10

84. 中国该怎样避免与日本的战争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1-29

83. 大学应为职业教育放下身段  《环球时报》 2014-01-20

82. 2014年世界经济将走出危机吗?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4-01-17

81. 重大交通事故锐减,好趋势须保持  《环球时报》 2014-01-06

80. 中国是当下最富改革活力的国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4-01-06

79. 中国须下大决心治理雾霾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12-23

78. 嫦娥登月,中国的特殊大国使命  《环球时报》 2013-12-16

77. 中国的科研是好还是差?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12-02

76. 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壮士断腕  《人民日报》 2013-11-13

75. 英国经济向好值得深思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10-24

74. 政府“关门”与民主弊端新特征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10-14

73. 中国必须做好需求管理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09-26

72. 治理环境污染要给政府“加压”  《人民日报》 2013-08-28

71. 防高温,更要防气候 变化 《环球时报》 2013-08-09

70. 反思中国的财政性科技经费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07-22

69.“中国梦”要 面向全球规划  《环球时报》 2013-07-16

68. 对“中国梦”要有深的认识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07-05

67. 经济高增长不是社会常态 世界对于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迷思《环球时报》《中国发展观察》   2013-06-26 2013-07-08

66. 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不能缺位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06-22

65. 不要低估中国的创新潜能 《环球时报》 2013-06-06

64. 要让企业家对环保真“上心”《人民日报》 2013-06-05

63. 宗教治不了中国人的道德病《环球时报》 2013-04-28

62. 博导招不上学生,凸显教育困境 《环球时报》 2013-04-16

61. 给中国雾霾事件起名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04-11

60. 雾霾虽过灾后评估别停《环球时报》 2013-02-06

59. 中国人对空气污染的关注仍太小《环球时报》 2013-01-31

58. 2013年的世界将会怎样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01-21

57. 减少城市内涝需修订标准规范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  2012-10-01

56. 中国要走稳和平发展之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2-09-27

55. 伦敦奥运后中国人当更自信《中国发展观察》 2012-09-10

54. 北京暴雨当浇醒对气候变化的漠视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  2012-09-03

53. 陷入困境的人类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2-08-23

52. 中国学界仍“不忍”严惩剽窃《环球时报》 2012-08-14

51. 若机器替人类工作,怎么办《环球时报》 2012-07-23

50. 中国价值观的优势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2-06-22

49. 中国工业化十年后将完成《环球时报》2012-06-19

48. 技术进步不会引发教育革命《环球时报》2012-05-28

47. 节能减排要充分发挥多种政策的作用《人民日报》2012-05-17

46. 发展中美关系需要远见卓识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2-05-02

45. 资本主义需要重塑其社会价值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2-04-09

44. 世界经济复苏光期盼是来不了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2-04-07

43. 王元丰:世界经济不会永远增长,这是基本事实    《环球时报》2012-04-06

42.“两会”工作还可再创新  《环球时报》  2012-03-15

41. 21世纪,呼唤世界级领袖    《环球时报》 2012-02-07

40. 世界性贫富悬殊难以减缓   《环球时报》2012-01-18

39. 新的一年,全球治理难以令人期待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2-01-18

38. 透视“占领华尔街”运动背后的结症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1-10-28

37. 王元丰:中国应有世界级科学奖   《环球时报》  2011-10-21

36. 应高度关注中小学生健康问题   《中国发展观察》  2011-09-29

35. 世界怎样才能通过合作走出困境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1-09-28

34. 正确认识企业在创新中的作用  中央党校《学习时报》 2011-09-19

33.“中国精神”是“中国模式”的前提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1-09-19

32. Western countries should rethink consumerism  《Global Times》2011-09-02

31. 西方应深刻反省享乐文化  《环球时报》2011-08-31

30. 西方社会应进行哲学高度的反思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1-08-18

29. 中国科技应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科学时报》2011-06-14

28. 依法治教任重而道远  《科学时报》 2011-06-14

27. 像办孔子学院那样促科技合作 《环球时报》 2011-05-20

26. 单靠科技实现不了可持续发展  《环球时报》  2011-05-06

25. 谨防教育改革“空心化”  《科学时报》 2011-05-06

24. 频发灾害为应对气候变化敲响警钟   《科学时报》 2011-04-28

23. 对中国科研应该有信心《环球时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转载 《科技导报》转载 2011-04-08

22. 中国发展面临土水气三条“红线” 《科学时报》  2011-03-30

21. “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值得深入总结   《科学时报》  2011-1-27

20. 对我国博士生教育和科研发展的思考 《学习时报》 2011-1-11

19. 中小学生课业压力过大是迫切需要清除的顽疾  《科学时报》  2010-11-16

18.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几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科学时报》 2010-10-26

17. 关注人类的发展问题应成为教育的长远方向  《科学时报》 2010-9-13

16. 科学发展挑战人类科研能力   《科学时报》  2010-9-3

15. 管理体制才是教育改革的重点  《科学时报》  2010-8-25

14. 建设绿色北京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北京观察》  2010-5

13. 新法实施影响深远   《中国能源报》  2010-3-29

12. 建筑业应对气候变化任重而道远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   2010-2-8

11. 北京应全面应对气候变化    《北京观察》  2009-08

10. 应对气候变化开展绿色出行 《北京观察》  2009-07

9. 明确目标 改革创新 整合资源——关于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建议    《光明日报》 2004-4-23

8. 信息时代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  《中国教育报》  2001-02

7. 创新人才培养的几个关键问题   《创新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中国铁道出版社  2000-04

6. 交通工程的内禀性研究   《铁道学报》  2001-06

5. 工程历史、工程事故与工程教育  《混凝土结构教学研究与探讨》东北大学出版社  2000-05

4. 土木工程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  《铁路高教研究》  1999-02

3. Culture connotation education of civil engineering    Proceedings of intl. conference on 21st century education in civil and structural engineering published by China Architecture Construction Press   1999-05

2. 计算机、因特网的现代性  《自然辩证法研究》   1999-02

1. 开展科技、工程的文化内涵教育  《光明日报》   1998-08-12


专著/译著

 1. 王元丰,钢管混凝土徐变,科学出版社,2006. 

 2. 王元丰,AFRP约束混凝土柱性能理论,科学出版社,2011. 

 3. 王元丰,钢管混凝土徐变理论,科学出版社,2013.

 4. 王元丰,土木工程结构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科学出版社,2022.

专利

软件著作权

■2021SR0973059 基于LSTM算法的空气质量预测系统 V1.0

2021SR0972009 参数间最大信息相关(MIC)计算系统 V1.0

■2020SR1126248 工业化建筑全寿命期性能和水平评价系统 V1.0

■2013SRBJ0293 交通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性能评估系统 V1.0 

■2013SRBJ0280 既有建筑加固改造综合评价及信息数据库系统 V1.0 

■2010SRBJ6491 铁路客运站绿色评价系统V1.0 

■2010SRBJ6487 桥梁可持续发展性能评估系统V1.0 

■2010SRBJ6488 既有建筑综合评价软件V1.0

■2010SRBJ6489 绿色建筑对比评估系统V1.0 

■2010SRBJ6490 全寿命周期绿色住宅评估系统V1.0 

■2008SRBJ5435 地铁车站结构健康监测系统V1.0

获奖与荣誉

■2006年获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工商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6年被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授予突出贡献奖 

■2005年在九三学社建设60周年表彰活动中,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优秀社员 

■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 

■2002年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奖学金 

■2003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六) 

■2002年分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排一) 

■2001年被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评为优秀社员 

■2000年获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4年获北 京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社会战略专委会理事长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持续土木工程专委会理事长

住建部科技委科技协同创新专委会委员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公路学会理事

第十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

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北京市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中心特约研究员 

联合国开发署与中国政府南南合作专家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